华中领航人~严元章博士

严元章-1

严元章博士,中国广东四会县人。1909年出生,1996年7月27日在香港逝世,享年87岁。

1931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获文学士。1939年获中山大学教育硕士。1951年英国伦敦大学哲学博士(研究比较教育)。

1952 年来槟城,任韩江中学教务主任,1953─54年任中化中学副校长。1955至1959年在峇株华仁中学,前4年任校长,最后1年任教师。1960年受聘 为新加坡南洋大学教授兼任文学院院长。1965年后定居香港,任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讲师。1970年退休,潜心研究与著述,已出版的有《教育论》,《中国教 育思想源流》。

1955年,严博士受聘担任华中第6任校长,在各华文报章刊登《广求良师启》,在征聘广告中列入各级教师薪俸表,在当时的 华校来说是一项创举。他担任华中校长,才有机会尝试以自己的教育思想体系来办学。首先,拟订了一些独特的制度,诸如:教师分科制与薪俸之厘订;成绩分班 制;成绩以等级取代分数,且不排名次,提倡美的教育(课室布置比赛),荣誉考试(不必老师在场监考),设立贷学金与工读生制,协助家境清寒之学子就读,同 乐会,年终学生成绩展等等。在老师与同学们齐心合力耕耘下,取得辉煌的成果。于是,华中由一所默默无闻的乡镇学校,一跃而成为名校,从外州、外县慕名而来 就读的学子,日益增加,且成就非凡。行文至此,我们应感恩当年严博士,把华中从伏龙山山谷
(注)带出来,走向华教的平台,闪烁着华教的万丈光芒。
严博士把他的教育思想体系,写在华中校歌里《………,进步再进步;学静兼学动;成人又成才;有为且有容。》以上20个字,涵盖了严博士一生从事教育工作的最终目标。

严博士在马新春风化雨15年,除了掌校以外,也兼任教总教育顾问(被喻为教总的诸葛亮),积极参与教总的工作,后因维护华教,涉及林连玉事件,而被当局禁止入境马来西亚。直到1993年7月中旬,他才有机会重踏上他曾经付出心血的国土─马来西亚。

1993 年7月20日傍晚,严博士在校友骆清忠与蔡崇安陪同下,从吉隆坡来到阔别30多年,他日夜思念的峇株吧辖。7月21日重临华中,受到全校师生夹道迎迓,出 席华中学生宿舍动土礼,并向全校师生发表演说,对独中办学者诸多勉励,他说只要内部取得协调,通力合作,华文独中肯定会办得更好,为华社培养一代比一代好 的儿女,为海外华人发出更大的光辉。严博士更期望华中伏龙山上的这条伏龙,飞出华中,飞出峇株,进一步飞向世界。

严博士一生未娶,不为名,不为利,毕生奉献华教。他认为《母语教育是最自接,最有效的教育》。1999年华教节,严博士获林连玉基金追颁《林连玉精神奖》。

**注:严博士到华仁中学后,问起学校背后的这座山的名字为何?被问者无以回答。严博士乃观察山的形状,似一条伏在地面上的龙,故取名为《伏龙山》,并预言,这条伏龙,将在30或50年后起飞。

五校董事会执行秘书–庄松爱